【白鹊】无名碑

*角色死亡预警角色死亡预警角色死亡预警,严肃的事情说三遍
*关于主题“葬礼”自己写的小片段,扩写可能有。
*po主本质话痨欢迎一起嗑西皮一起叨叨(其实是空巢老人……)最近扩写应该没有因为懒并且想写愉快的相声短打(?
*OK👌🏻?ready↓



===============================



酒鬼没有葬礼。

他身后的钱财堪够他下葬,他生前给自己物色了块在他自己看来山清水秀的好地皮,而他甚至没有再多的一个子儿去给自己的的碑上刻上名字。

今年清明是个烟雨蒙蒙的天气,医生携着一壶酒来了酒鬼的碑前。他面无表情,神色并无哀伤。低头把酒浇在他的碑上。平静地说了句,我无以相送,只能来看你的时候请你喝壶酒。他把酒倒光后就独自离去。

年复一年,医生总是在清明为酒鬼以酒祭奠,从来不给他烧钱纸也不说一句追忆此地足下泉下故知的话。酒滴在草上,是苦是涩是酸又辣。医生不喝酒,可是每每在他把酒倒完转身的时候他的下颌总会有酒滴落。那与酒鬼在世开怀畅饮时从他嘴角滑出的酒水在他下颌凝成的水滴断续滴到地上的模样如出一辙。是他偷喝了。但是那酒的滋味比壶中酒鬼口中的酒更苦更烈更让人上瘾。浅尝一口,他就永生难忘。

今年清明,医生寿终正寝。活了八十有八,德高望重,前来参加他葬礼的人都是他妙手回春救治过的病人,他们给他磕头烧纸烧香供果供肉,为他落泪,追忆他对他们的旧日恩情。直至清明月上梢头,大家才垂着泪散去。最后一个瘸腿老翁站在医生的墓碑前的抹着眼泪说:“秦医生一生妙手回春无数,为何就偏要执着于自己的一次失手呢。”深叹口气,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了。

那夜医生的坟上,苍白的魂旗飘扬得凄惨哀绝。次日,露结满在他的碑上,露水从碑上凝成行一行一行地滑到泥里。水痕留在他的墓碑上。

天亮净了,医生的碑上也没有刻他的名字。只有一句墓志铭:救不得一人。


评论(7)
热度(45)
©电闪Ray鸣 | Powered by LOFTER